真.怪獸家長

截圖自eznewlife.com

[本文無意譴責或諷刺各位家長及令尊令壽堂,反而是希望大家不要胡亂將你們(或你們家長)的一番心血描繪成不可理喻荒誕無稽,以致社會分化天下大亂云云。]

太多人誣賴我們的家長是怪獸,以及指責他們的不是,有見及此,我決定要幫家長們(非怪獸族群)正名,以免被其他人繼續蹂躪。

無庸置疑,為人父為人母總希望將最好的東西給予子女(當然凡事有例外,你睇下灰姑娘同白雪公主阿媽~),無論哪個年代這也似乎是不變的,當然,能夠「給予」的能力各有不同,所以現在有不少孩子被逼「輸在起跑線」,而作為這些孩子的家長,比有財有勢的自然更憂心。

既然家長們都那麼緊張,孩子們一切所需當然是他們操心的地方。奶粉、學位、成績、課外活動、不同的體驗,甚至結交的朋友他們都希望一一插手,當中有一些是合理的,但亦有一些似乎過了頭,故此我們決不可斷言所有緊張孩子的家長都是怪獸。

怪獸家長的名稱原是形容不合理投訴學校的家長:

怪獸家長(モンスターペアレント, Monster parent),又稱怪物家長,是學校對於以自我為中心,不講理的監護人所造的和製英語。<維基百科

不過時移世易,這個稱呼已廣泛地出現在有關非家校衝突的環境中。不少報章雜誌常常報導「怪獸家長」們如何爭相輪候幼稚園學位<東方日報>、逼孩子上興趣班<明報>、陪見工<am730>,甚至買起幼兒園及不認孩子為己出<東方日報>、打副校長<東方日報>、安排女兒整容<經濟日報>等等。

過份關注及保護小孩似乎是怪獸與非怪獸之間的分別,依在下的愚見,也要看家長們的動機和孩子的個人選擇。若兩者皆為同一方向,那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不,從正面去說,應該是小孩明白家長的苦心,或家長能夠滿足小孩的願望。不過,有些時候孩子不懂得選擇(可能是年紀太小或家長給予太多/太少選擇),家長就以自己的心意去辦,為孩子「著想」。

其實不少家長們被迫冠以「怪獸」稱號。他們在孩子未懂事時已經要為學位煩惱,加上香港現在還有一群雙飛學童要照顧,你唔同人死過點得?引申出來除了要爭學位,還要著緊面試表現和小孩的Portfolio。別的孩子懂得拉小提琴,小提琴太Common,我的女兒要學豎琴(Little Mermaid[要用英文講,不可以講「美人魚」]彈嗰種嘅無限放大版);別的小孩學珠心算,我的女兒學公文數再加奧數;人家的小孩學畫畫,我的女兒要學芭蕾舞加街舞…總之人家學一種,我的小孩要學得更多更偏門。無他,其實是我們這一代家長(七十後中期至八十後當UGC大學由三變七)深知教育制度的可悲,所謂的「求學不是求分數」只是瞎說,現在求的不只是學術上的分數,還有各種不同的課餘活動和生活體驗。在香港這個學位氾濫的地方,循正途努力讀書學業成績不能太差就可以至少拿個學位;不過如果讀書不成,音樂或運動等其他方面亦絕對可以補救,難道你不記得你Undergrad時有些同學因為游泳游得快或擁有神級鋼琴技術而獲取錄嗎?還有一些因為成名而安然入讀大學(例如:命名了一粒星就算會考滑鐵盧也可讀科大),我不是否認他們在學業以外方面的成就或才能,但既然這些方法能夠增加小朋友獲得更高學歷的機會,自己有能力支援當然要做。

上述情況屢見不鮮,如果我的女兒是個天生的學者和表演者,我相信她會非常滿意我的悉心安排,而我,是一個稱職的家長多於怪獸。不過,前提是在這些安排的中間,小朋友有否被逼或感到壓力,有否被勉強而導致不能簡單快樂地成長,就是我們「怪獸」與否的關鍵。家長角色是caregiver,更是facilitator,我們有責任把適合的資源給予小孩,我們不能只根據自己的意願來假設孩子一定喜歡。而且,子女越大應該越趨獨立,家長們可以擔心但能過度干涉子女的空間,畢竟他們不是我們的附屬品。前陣子,科大辦家長日<東方日報>,若其目的是讓家長了解子女大學生活,其實沒有太大問題。不過,若家長將家裡一套搬到大學要求大學配合,那便是「怪獸」。宿舍生活講求的本來就是自律,不放心的話大可以以你們的權威拒絕子女住hall。安排家傭打掃,一個比自己家中房間還要小還要跟室友share的地方也manage不了那乾脆不要唸大學好了;關心上床與否,倒不如關心一下你個仔會否睡至日上三竿而走堂,家長們交的是堂費不是床費 (當然住hall都要交床費 XD)呀!

再舉一個例子,近日北區幼稚園學額鬧荒,有學校因為以「廣東話」進行面試而惹來一眾雙非家長不滿,事後林輝Facebook感言並將此情況和南亞裔學童比較拋磚引玉。首先,林輝將「以廣東話面試」等同「不懂廣東話的小孩不能讀書」存在有非常大的個人詮釋。再者,我們以前中學大學面試不是也會以英語進行嗎?那一方面是測試學生的語文水平,另一方面是看看學生會否因語言能力未達標準而令老師「白教」。若學校以廣東話授課,那學生懂得基本程度的廣東話是必需的,否則學校要評估自己有否配套令非以廣東話作母語的同學跟上學習進度之餘還要有專人教授這種語言。學校有自知之明而讓家長另覓更合適之學校其實是好事,若將就將就收了 貴子弟但又跟不上而那時候家長又會不會投訴學校歧視不懂廣東話的學生?雙非「怪獸家長」們其實有否問過或評估過小朋友有沒有信心應付香港的生活和以廣東話上堂的教學環境?這個情況其實不單單將矛頭指向雙非家長,香港家長又有否因應自己子女性格才能和他們的意向選擇學校?抑或盲目跟從主流思想,不理三七廿一無所不用其極要孩子考上傳統名校?請各位家長們霸王硬上弓之餘,也評估一下自己有沒有接受子女考第尾的能力和量度。

中國人最怕執輸最愛比較,口裡說沒所謂但其實大部分家長都望子成龍,有幾個能夠真的放開胸懷讓子女自己闖出一片天?

延伸閱讀:
蘋果日報隨遇而安:床底下的父母
東方日報我恒我訴:父母何罪之有?
太陽報熱帶語林:怪在起跑線 獸在終點線
輔仁媒體盧斯達@無待堂:知名左膠的思考藝術
輔仁媒體傲將軍:「乜香港仲講廣東話咩?」

Posted on October 7, 2013, in 認真寫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comment